English

“社”“网”联姻磕磕绊绊

2000-08-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的网上书店蓬勃发展,数量已经达到300余家,于是拥有丰富内容资源的500余家出版社自然成了众网上书店大力争取的对象。另一方面,出版社“触网”的趋势愈发迫切,而网上书店年销售近4000万元的业绩亦令其成为业界关注的又一发行渠道。出版社和网上书店就像一对小恋人,彼此爱慕又吵吵闹闹,离谈婚论嫁总还差着一截。

或许是年少轻狂,网上书店在众多场合的自我夸奖、比着烧钱的疯狂举动以及一些人对电子商务的口诛笔伐,激起了出版社的反感情绪,认为与其合作只会亏本,致使多数网上书店的采购环境颇为恶劣。据“当当”网上书店COO王曦先生说,与出版社建立购销关系时,“当当”本有一整套交易规则及合同计划,如何时提货、如何结算付款等。但在联系过程中,多数出版社持不信任态度,不愿签合同,坚持要即时付款,使得社网双方无法建立起新的规则。然而对于这一问题出版社却认为,网上书店采购的特点是品种多而量极少,其总量只基本等同于一家不大的客户。而网站拿出来的协议又是条条款款一大堆,若不看仔细又怕以后会出现法律问题,总的感觉是“太麻烦,太耽误时间”,所以干脆交易一次结一次。

除销售纸版书以外,不少网上书店还提出了这样或那样的合作方式,比如在网上发书讯、宣传新书、全文在线浏览、替出版其旗下签约作家新作的出版社包销部分新书以及从出版社购买电子版权,实现网络出版等等。对于这些合作方式,出版社往往是半信半疑,试探性地做一做。目前来讲,网上发书讯、新书宣传等几乎全是免费的,而且出版社大多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一位出版社决策层人士理直气壮地说:“我出版社给你网上书店提供信息供发布,就已经是给你好处了,而有的网站竟然还提出要收费,这简直是匪夷所思。”据了解,曾有网站试图为出版社提供有偿服务,除极少数出版社买帐外,基本上是无功而返。至于全文在线浏览和购买电子版权,有的出版社或是担心会冲击纸版书的销售,或是不甘心让宝贵的资源都由人家来“整合”而犹豫不决。网站与出版社的谈判进行得异常艰苦。博库网CEO徐贝先生认为,网站与出版社的合作是从长计议的话题,现阶段双方只是初步的接触与合作,双赢的局面还远远没有达成。

如果说出版社对网上书店不重视,那肯定是瞎话。虽然在我国网上购书还存在许多问题,但网络的开放性、信息传播快捷的优势被不少出版社看好。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营销科李进怀科长表示,网上书店的图书宣传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一些读者可能不会在网上买书,可是他们可能在网上获取讯息后再到书店去购买。作家出版社今年还特别配备了扫描仪等设备,可以为网上书店提供录制好的图书封面、内容简介以及定价等详细信息,为网站提供方便。

文化艺术出版社发行部李恩祥主任说,由于网上书店对该社图书免费宣传,所以他们在发货折扣上给予其一定的优惠。昆仑出版社发行部张耀宗主任认为,网络是一种很有希望的发行手段,网络发行将会取代传统的目录征订、看样定货、现场批销等形式,在图书的商流中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速度和距离。所以除网上零售外,一些出版社也勇于尝试新的网上发行。像江苏文艺出版社将新书《水鬼手册》交由Book321代理网上总发权,据称目前已提前完成半年发行20000册的目标。

一位在文化网站工作的朋友曾告诉记者,出版社与网上书店合作的最大障碍是观念上的分歧。刚刚平息的作家出版社对Book800网站以低于进货价销售图书的做法表示极大的不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出版社普遍反映是由此引发传统渠道承销商向出版社提出抗议并要求退书调货。为保护自己的市场,出版社表示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就停止为该网站供应图书。江苏文艺出版社郭济访副社长认为,网上书店以低于进货价的价格抛售图书的做法不可能维持多久,若其想长期发展,必须以正当方式经营。据悉,一些出版社由此规定给网上书店的发货折扣不得低于给传统渠道的。

然而网上书店也认为,这正说明了传统出版业与网络业在观念上的冲撞。Book800网CEO张大农先生认为,出版社就好比是菜农,当他们把菜(图书)卖出去后,就不应该再干涉买菜的人如何处置菜。同时,网上书店的一些图书发行的新方法也对传统发行系统的格局和利益分配形成冲击。在构建新的利益分配格局的过程中引起出版社的不满情绪是在所难免的。

除了类似网站贴钱卖书的做法出版社难以接受外,资源共享的观念也使习惯于资源垄断的出版社大有危机感。据说某出版社曾开会研究并最终决定今后一概回绝各路网上书店的合作建议,该社的图书及信息只供该社自家的网站独家使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年来出版业和网络已经出现互相渗透的态势,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合。有人戏称,现在出版社转向网络业是半只脑袋,看来出版业要“触网”,还且得有一段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